中广核服召开2019年安全文化研讨会

发稿时间:2019-07-01  【    】

 

627日,以强基础、赋能力、促提升——提升人员安全能力,创建一流安全绩效为主题的中广核服2019年安全文化研讨会在大鹏中心白鹭单车汇召开。会议由中广核服安全总监曹德明主持,中广核服公司总经理部成员以及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了研讨。

 

会议针对近期国内一些消防、交通、高处坠物等典型安全生产事故开展了震撼教育,警示与会人员安全生产工作人命关天。中广核服分管安全副总经理刘清明传达了集团董事长贺禹在2019年长湾领导力论坛安全质量篇上的讲话精神;中广核服安全质量部总结分析了核服当下面临的安全形势和存在的隐忧与矛盾,并就如何提升人员安全能力,创建一流安全绩效提出管理建议。

 

 

福田、阳江分公司就在班组安质环能力建设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分享;与会人员根据研讨主题,结合基层管理人员岗位责任与风险特性,就交通、物业、餐饮、工程四个领域的业务中心经理,建设什么样的安质环能力,如何建设和如何运用能力问题进行了研讨,通过建言和点评环节,初步建立了业务中心经理岗位安质环能力矩阵建设清单。同时,为进一步提高中广核服讲安全、重安全、勇担当的安全文化氛围,中广核服总经理王海龙作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核服人的安全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安全授课。


会议最后,王海龙对会议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核服经过30多年的发展,各项业务稳中有进,业务体量不断增加,我们作为核电主业综合后勤保障服务型企业,部分领域的安全业绩已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但从事故事件和现场安质环问题来看,我们当前的安全管理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仍然面临着较大的挑战。要时刻紧绷安全之弦、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守住安全初心,牢记安全使命,并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好安全工作:一是要提高认识,建立核安全大局观,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切实发挥安全文化的凝聚作用和导向作用,文化引领安全;三是要正确认识能力与责任的关系,确保岗位人员的能力与责任相匹配,激发员工主动维护安全的积极性;四是要结合今天的研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开展安全赋能,不断提升岗位人员的安质环能力素养;五是要采用统一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将承包商人员纳入能力建设范畴,使其进一步融入我们的安全文化,提升安全管理有效性,为创建一流安全绩效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