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为“水务环保”发展指明方向

发稿时间:2018-03-09  【    】


3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水务环保,表示要“实施重点流域和海域综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为水务环保产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回顾过去五年环保工作,李克强总理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绿色”纳入五大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新时代中,创造美好生活,生态环保分量越来越重。

作为我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及全球最大核电建设商,中广核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践行国家绿色新发展理念,在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深耕环保产业。中广核服务集团是中广核水务环保新产业孵化平台,确立了“成为客户首选的生态环保、智慧健康现代服务商”的发展愿景,聚焦水资源供应与水环境治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治理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区域环境综合解决方案、专项治理服务,为建设“美丽中国”积极探索新路。


坚持科技兴企,打造环保治理“利器”

中广核服务集团将提升技术核心竞争力放在重中之重,公司揭牌成立了中广核水务环保领域首个环境治理平台——中广核环境治理实验室,并联合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中广核服务集团旗下中广核环保产业有限公司及中广核宏达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继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此外,公司整合集团内部先进环保技术,打造技术平台,构建多层次先进的环境治理技术体系。目前已掌握14项专利发明和实用专项技术,如“一种除污排杂一体化污水处理装置”、“一种微动力组合式农村污水处理装置”等多项国内环保领域领先技术,为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目标铸就了多把技术“利剑”。


聚焦环保突出领域,创造美好生活

中广核服务集团聚焦地方生态保护突出问题,提出中广核环境治理解决方案,在水资源供应与水环境治理方面,着力发展城镇供排水一体化、水体治理、海水淡化等业务;在废弃物处理处置方面,重点发展餐厨垃圾、畜禽粪便资源化处理和污泥、底泥资源化处理等业务;在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治理方面,以建设生态型清洁环保工业园区为导向,因地制宜,采用科学的园区固态废弃物和废水处理模式。中广核服综合运用国内外先进的黑臭水处理技术、微生物修复技术等绿色环保技术体系,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积极打造有中广核特色的环境治理品牌。


2017年,中广核服务集团以城镇供排水为切入点,着力发展水环境治理和固废处理等业务,围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加强产业链协同,在河北、云南等地区先后中标多个环境治理项目,为水务环保业务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公司集水务环保设计、建设、运维管理为一体的现代运营服务体系已初具雏形,正逐步成为水务环保领域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生态保护本身就是发展。“要坚持保护优先方针,坚持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传导到经济转型升级上来。”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经济结构、发展方式、民生改善的关键问题,可谓正中要害。核服集团将继续积极贯彻十九大精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发展环保产业,推进地方综合生态环境治理,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