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哈工大携手共建环境治理联合实验室

发稿时间:2018-03-16  【    】

2018年3月15日,中广核服务集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哈尔滨签订了《中广核环保产业有限公司与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中广核-哈工大环境治理联合实验室”协议》,标志着双方在环境治理领域合作开启了新阶段。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吴俊峰出席仪式,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和中广核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誉霖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长江学者、哈工大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田禹教授与会。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环境治理技术开发、人才联合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通力合作,以中广核-哈工大环境治理联合实验室为载体,将中广核的市场、品牌、资金优势和哈工大在科研力量方面的优势相结合,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和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环保治理技术平台。

吴俊峰表示,双方在环境治理领域的合作,是中央企业积极落实十九大精神,响应建设美丽中国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中广核是国内重要的清洁能源企业,同时深耕环保产业,将水务环保作为重点新兴业务。哈工大科研实力雄厚,双方有着良好的优势互补性,希望双方合作共赢,强化技术开发与应用的合作,以“共建碧水蓝天,创造美好生活”为使命,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积极的力量。

任南琪表示,哈工大高度重视与中广核在水务环保领域的合作,哈工大拥有的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实力具有广泛美誉度。双方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是央企的品牌实力、业务执行力、市场号召力与大学实验室先进科研成果的有机结合,有助于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改善生态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技术引领,创新驱动。此次中广核服务集团与哈工大联合建立实验室,是继2016年双方签订水务环保合作框架协议后结出的又一实果,双方在水务环保领域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和发展,这将为先进环保技术的实践应用创造有利环境,为构建中广核先进的环境治理技术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中广核服务集团将积极贯彻十九大精神,重点围绕水环境综合治理、水资源供应与保障、固废处理利用等业务,打造具有中广核特色的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品牌,为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