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消防安全,致敬逆行英雄

发稿时间:2019-04-09  【    】

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有人祭祀缅怀故人,有人踏青享受春光。可是有些人却因为一场无情大火沉浸在悲伤痛苦中,无法自拔。

2019331日下午,四川凉山木里县爆发森林火灾。扑火行动中,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在现场的扑火员紧急避险,但依然有30名扑火人员失去联系,经41日全力搜救,噩耗传来,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全部牺牲!这30名扑火队员就代表了30个家庭,他们的去世,代表着30个家庭的破碎。

370后,180后,2490后,200后,一个都没能出来他们,有刚刚结婚的新郎,有等待即将出生孩子的父亲,有刚刚入伍不到一年的儿子,也有妻儿等待他们归家的丈夫。无论他们曾经是什么样的角色,从他们义无反顾那时起,他们将以统一的身份被我们缅怀——人民英雄!

这不单单是一组数字,更是一条条生命。每当出现火灾,他们总会第一时间,伴着警笛呼啸而至。疏散人群,安抚伤员,整理装备,迈着坚定的脚步,冲入火光四溢、择人而噬的火场。他们身着鲜明制服,在焦急的人群中勇敢逆行。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捍卫了人们的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

生命的消逝,不是为了让我们感叹生命的伟大,消防战士的崇高精神,而是揭示了我们消防意识的淡薄,消防知识的薄弱。时值清明,凉山木里火灾历历在目,但是全国各地依然有大量由于祭祀烧纸和燃放鞭炮引发的山火。

大自然引发的火灾我们无法预知,但是生活火灾我们却可以避免。假如我们在祭祀时用鲜花替代,假如我们在家庭生活中更加注重电力安全和燃气安全,假如我们在工作中坚定自身职责遇到消防隐患及时上报,这些都可以大大降低火灾发生的可能性。

无数个伟大的逆行者,用他们的肉身之躯,造就了我们固若金汤的家与国。而我们更应该反思,如何未雨绸缪,避免惨痛代价。提高身边人的消防安全意识,普教防火灭火常识,只要注意身边的消防隐患,减少身边火灾的发生,我们同样是消防员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