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 | C位出道的美食“魔法师”

发稿时间:2018-10-24  【    】


“不是所有的牛奶,都是特仑苏

不是所有的央企,都是中广核

不是所有的厨师,都是中广核厨师”


近日,备受关注的2018年中广核餐饮烹饪技能竞赛暨中广核服务集团面点技能竞赛决赛于美丽的大亚湾畔圆满收官!经过激烈的理论和实操厨艺比拼,来自中广核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阳江分公司的周华辉,凭借创意菜品金汤小米烩鱼片和自选菜品潮州橙香黄金卷,从40多位来自中广核全国各大基地的厨师高手中脱颖而出,荣获2018年中广核餐饮烹饪技能竞赛第一名。

一线风采——周华辉


技术活,就是不断练习,几万、几十万次地练


“很意外!谁都没有想到,获得冠军的师傅竟然这么年轻!”当主持人揭晓中广核餐饮烹饪技能竞赛第一名的时候,大家都左右观看,最后目光定格在80后毛头小伙周华辉身上。这么一名年纪轻轻的后生,却看不出他已经入行11年之久,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厨师”。

周华辉,来自江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最初选择厨师,他坦言也只是想要学门能赚钱的手艺,“那时我什么也不懂,就觉得人必须要有个手艺”。和很多人的想法一样,厨师不就是做饭嘛,万家烟火,好像谁都会做,门槛很低。

后来,慢慢他发现自己错了。从开始学习厨艺,磨练基本功,在周华辉的记忆中,这个过程一直都是非常辛苦的,需要反复练习刀工、火候,几万、几十万次地练,从起初始终无法达到标准而受到责骂,到后来终于能超额完成任务,其间所付出的努力是常人所不知的。

由于勤奋肯干,周华辉第一次掌勺,而第一道菜是“干炒牛河”,“这还不简单!”周华辉回忆到,当自己自信满满地把“作品”呈现给师傅的时候,本以为会得到一番夸奖,没想到等到的却是一句“就你这水平,还能当厨师吗?”

被泼了一头冷水的周华辉,和厨房较上了劲儿,“你越是觉得我不行,我越要证明我行!”从那以后,他更加努力,“白天的厨房对于新手来说更像是战场,战斗一旦打响就丝毫没有喘息的机会。”工作一天,身体已经非常疲惫。晚上他还自觉练习刀工、摆盘等,从最基本的功夫练起,半年后,终于得到了师傅的认可。周华辉回忆到当年学徒故事,眼中不自觉地闪烁着泪花……


小灶VS团膳,哪个更简单?


2011年,周华辉成为中广核的一员,投入核电基地热火朝天地建设现场中。从酒店的“小灶”到单位的“大锅菜”,很多人觉得,“大锅菜”厨师显然更简单了,“大锅菜,大火烧,炖就是了!”。对于周华辉,他微笑着摇了摇头。

“天南地北,众口难调啊”,在基地高峰的时候有成千上万名建设者,他们来自全国各地,还有一些外籍员工,口味差别很大。以前是面对一张嘴,现在是要满足上千人的餐饮需要,难度可想而知,“就像是开音乐会,以前观众是一个人,现在有一个千人,品味不同,千差万别。”

周华辉作品

如何让“大锅菜”不再单调?让员工吃得健康、营养又美味,周华辉所在团队绞尽了脑汁。2017年,为了推陈出新,丰富餐桌,他主动请缨承担起新品研发小组组长,所在海滨花园餐厅每月定期推出3款新菜品。结合阳江东平渔港特色,创新自助餐形式,推出了以“海鲜”为主题的美食节活动,受到员工普遍欢迎和好评。

阳江分公司“舌尖上的健康”素食美食节

2018年,周华辉调至海馨花园餐厅任中厨领班班长。他又开始了新的探索,当得知基地员工体检报告中“三高”较多的情况,灵光一闪,一番精心准备后,一场“素食”主题美食节,诞生了,所有美食节菜品均采取素菜制作,提倡清淡健康饮食,让广大员工眼前一亮,美食节当天,餐厅异常火爆,反响良好。


11年磨一剑,因为心中的热爱


美食急不得,烹制美食更像一场修行,更是一种热爱。走过11年春夏秋冬,每天重复看似简单的工序,周华辉对厨师行业有着自己的理解,“以前觉得只是一种谋生的工作,现在看到别人喜欢吃我做的饭,心里由衷有一种幸福。”

爱厨师,爱家庭。家人的支持,是周华辉师傅不断创新的动力。

“周末,平时在家,一般都是我买菜、做饭,老婆孩子吃得很开心”,周华辉师傅幸福地说着,“家人是我忠实的试新菜‘小白鼠’,很支持我的工作,哈哈”,当把感情融入厨师这份工作,他的菜品也有了某种意义上的温度。

周华辉决赛作品《金汤小米烩鱼片》

一路走来,带着对厨师工作的热爱和过硬的技能,周华辉顺利进入中广核餐饮烹饪技能竞赛决赛。以鱼做菜环节,周华辉觉得一道菜不仅仅要美味,还要健康,他首先想到了五谷之首的小米,小米煮粥有养胃的功效。他别具匠心地将南瓜蒸熟打成茸放入粥中,使得口感更加清甜,更有了南瓜的清香,并加入枸杞、虫草和片好的生鱼片。一道美味的养生的金汤小米烩鱼片,赢得了满堂彩,国家中式烹饪技能鉴定裁判专家也纷纷为作品的创意和口味点赞。

周华辉决赛作品《潮州橙香黄金卷》

自由发挥的菜式中,周华辉选择了制作自行改良过的传统菜潮州橙香黄金卷。周华辉一直对传统菜有着浓厚的兴趣,传统菜式有许多精妙之处,但是许多传统菜正慢慢从餐桌上消失。潮州橙香黄金卷原材料是冬瓜糖、花生、芝麻和香菜,周华辉想到橙子的沁人的清香,就加入了橙皮、胡萝卜。当传统融合了现代,也能有奇效,整个菜品变得更加香甜可口,令人印象深刻。

“那天拿了奖杯回来,儿子还很高兴地说爸爸拿奖了,虽然他现在还没有名次的概念。”,聊起参赛回来的小事,周师傅满脸的幸福喜悦。当被问起,厨师的“匠心”,他腼腆地笑了起来,“其实,我也不知道什么是工匠,先扎扎实实把菜做好,用心把食材呈现出最好的状态吧,食材长这么大不容易。”

在厨师这条路上,周华辉是成百上千名中广核服餐饮人的缩影,他们不善言谈,默默践行着“做好最基础的工作,练好最基本的功夫”。

在厨师这条路上,他们把“让顾客满意的服务宗旨“”一次把事情做好”作为座右铭,不断提升自己的厨艺,用实力来回馈员工。

在厨师这条路上,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平凡餐饮人的坚守,为中广核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生,总需要一种执念

也许不轰轰烈烈,没有镜头

每一次厨灶上的舞蹈

每一件厨具间的叮当

都是一曲生命的独奏

致敬

厨师匠心,厨房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