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服工匠】专注汽修技术,保障行车安全

发稿时间:2018-08-21  【    】

马国斌,19969月入职中广核服务集团交通中心,现于东部分公司环通汽车修理厂任车辆技术经理,同时,他也是一名汽车维修技师,主要负责东部分公司环通大亚湾服务部逾240台车辆的日常维修及修理厂的日常车辆维修生产工作。

十几年来,他带领技术组人员风雨无阻,在每年要检查的5000余台次的各类车辆中,平均检查出安全隐患接近600余处,却从没有让任何一台“带病车”从他手上放出上路,为车辆的安全行驶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技术过硬显身手

“没有安全的车,就没有安全行车”,这句话是他的座右铭,在他看来这也是核电安全文化教育结出的果实。记得有一次,公司一台进口奔驰大巴在外地抛锚,接到通知后他立刻赶往现场,他立即拆检故障部件,发现是打气泵坏了,该车型整个公司才有5台,损坏的配件如从国外采购,至少需时一个多月。凭借多年维修经验,他发现该配件可用某国产车型配件代替。当时已接近傍晚,为了尽快修好车,他抱着故障配件,在当地找了一台摩托车带路,去到几十公里外的镇上寻找配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找了十几家配件店后,终于找到能代替的配件。回到现场已是半夜,为了明天车辆能及时投入使用,他甚至没有停下休息片刻,立即开始维修车辆,车修好了,天也亮了,听着“轰隆隆”的发动机响声,脸上终于露出欣慰的笑容。

其实干汽车修理如同医生看病,就是“手艺人”,技术高明才能手到病除。技术过硬的他,总是能在关键时刻发挥自己的作用,用别人想不到的方法,解决各种汽修难题。

爱岗敬业好师傅

做好汽修工作要有高超的手艺,同时还需要一颗爱岗敬业的心。汽修工作的作业环境常常比较恶劣,高温酷暑,日晒雨淋,加上高强度的工作量,一般人难以二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下来。但是马国斌从业的这22年来,从未有人听到他对工作有丝毫抱怨,反而总是第一个“冲锋陷阵”,主动承担责任,展示了核服人爱岗敬业的本色。(图5)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深召开,核服集团环通公司中标提供车辆服务,因安保需要,公司提供服务的120台车辆停放在深圳交委提供临时的场站,不能外出检查、维修和清洁,场站只能给1名车辆技术维护人员的名额。时值8月,深圳气温高达三十多度,停车场站设施简陋,三餐吃的是简易的盒饭,住的是临时搭建的板房,面对艰苦的条件,他主动申请前往,前前后后将近1个月时间里,每天他不但完成车辆的安全检查和维修工作,还服从安排,协助驾驶员清洁车辆,在当时的高温下,洗一台车已挥汗如雨,洗几十台车的辛苦可想而知,但再苦再累他也没有怨言,人晒黑了、瘦了,任务出色地完成了,因此他也荣获了深圳市交委授予的“先进个人”殊荣。(图78)总有人开玩笑地说“当技术经理了,没有必要还整天修车,每天上班弄得自己脏的跟猴子似得”,他总是轻轻地回答说:“我就是喜欢汽车维修工作,我爱修车”。正是这一份热爱、这一份坚持,他始终无怨无悔地奋战在最前线。

主动学习求上进

学无止境,尽管马国斌已是同事口中大师级别的汽修人物,但他总是不安于现状,主动利用工余时间学习各种汽修知识,一心想着不断提高自己的手艺。虽然长期身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工作,但他仍会克服交通不便的困难,利用晚上和休息日的时间,不断地外出寻找学习和参加专业培训的机会,也虚心地向同仁请教,光汽车维修技术知识和故障案例的笔记就写了10余本,专业上孜孜不倦地追求让他很快从一名维修初级工一直成长为汽车维修技师。

然而真正的大师不仅自己能出色的完成任务,还通过行动感染和帮助他人,让整个团队变得更加出色。1999获得汽车维修技师职称后,他又利用业余时间,转过头对环通汽车修理厂的20多名修理工进行汽车维修技术的内部培训,累计近百小时的课时传授,就这样他把自身学习到的专业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其他工友。目前,在该同志的带领下,环通汽车修理厂的高级修理工占全员的50%,使修理厂的整体维修水平有了大幅的提高。

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他曾获得中广核集团授予的“集团最佳兼职教员”,核服集团授予的“优秀专业培训内训师”、“优秀技术能手”、“最佳培训师傅”等多项殊荣。对他来说,这不是终点,这是激励他不断前行的动力来源。

对马国斌来说,维修汽车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更是一份责任,一份关乎生命安全的担子。他用行动诠释了匠人是如何热爱自己的工作,如何近乎痴狂地探索自己专业高度。一切的伟大,都是渺小的积累,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在基层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这就是匠人最基本的素质。